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从宝中到未名湖畔,他说......

从宝中到未名湖畔,他说......

2024年04月01日 09:21:33 访问量:37648






博雅塔下

 宜聆教

未名湖畔  好读书







 我叫刘骐铭,2023年7月从宝鸡中学毕业,考入北京大学。来到北大求学半年,感触颇深,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二。

  北大的校本部原来是燕京大学的校园,1952年全国大学院系调整,北大从城内沙滩一带的旧址迁到西郊燕园,与燕大合并为一校,组建而成新北大,因此北大又被称作“燕园”。这里是明清时期的皇家园林,几百年过去了,历史的神韵犹存,还氤氲了诸多墨香。作为一所有百余年历史的高校,燕园有无数美丽的景点与古建筑,每一处都诉说着动人的故事。





初入燕园,我就被她的美丽迷住了。


若说北大是一位翩跹的少女

那燕园里古色古香的建筑

便是她典雅的裙裾



保存完好的朗润园、乾隆皇帝怀念母亲题写的诗碑、圆明园仿西湖十景修建的断桥残雪坊......无不默默所说着历史的过往。



燕园还有一双明媚的眸,那便是被称为“北大之美”的未名湖,在未名湖边矗立的是博雅塔。美丽的湖光倒映着塔影,形成了著名的“一塔湖图”,吸引着无数人前来观赏。湖光塔影,映照着往来的行人,共同创造了北大的胜景。望向这一池水,内心的纷杂会被一扫而空。古树和碑文是她的点缀,散在各处。随处走走,百年的历史便会撞入眼帘。







  北大,只需一眼,便是千年的迷醉。


燕园还有一件玉佩,那就是北大图书馆。恢弘的中式楼阁,连廊环布,内里古籍,数不胜数。10万平方米的空间里,珍藏着1000万册书籍,每日数千人往来其间,不仅拾卷阅读,也将自己的故事留进每一本书、每一处角落,字里行间,书卷有情。














 北大之美绝不限于四季风光

也不限于建筑和著名的景点、文物


还有扑面而来的昂扬的精神气质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为北大的校风,思想在这里交汇碰撞,浓郁的人文气息,浸润着每一个学子的心灵。

百周年纪念讲堂里,每周都在上演经典或流行的电影、话剧、音乐剧,为学生提供一场场文化盛宴;主干道上,时常举办的各类活动异彩纷呈。



在北大,你可以成为一个你想成为的人,两百多家优质学生社团,十余个学院的课程,都会向你开放。加入车协,在假期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共赴一场两千余米骑行的远征;加入青年天文协会,深夜出发寻找那一颗独特的星星;参加徒步旅行,周末在京郊翻山越岭……

每一个兴趣,都有被发掘的意义;每一个梦想,都有被实现的价值。北大,是一个逐梦的地方。



 此外

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

跨学科学习的优势

在这里充分体现了出来






专业培养方案会融入各类学科,拓宽能力和视野;广阔的平台给学生提供了多样的选择,文学、心理学、历史、艺术、哲学、法学、管理学、信息科学等内容,任凭学生选。

在国文课上听老师讲解《诗经》,旁征博引,一窥先秦的风雅;在研讨室里与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讨论存在与哲学,感受多维的碰撞;在艺术课上,跟随老师的足迹游历全球的美术馆;在体育课上,感受世界冠军的顶尖水平。


课程内容异常丰富,光是英语课,具体科目就有数十种,从古希腊神话到当代英美报刊,无所不包。在周末有数不胜数的大师讲堂、学术分享,各学院组织的经验分享、技能培训,任君选择。北大是一片沃土,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只要你愿意,尽可以学遍中西,贯通古今。















  在北大,没有什么不可能。


最高学府,人才济济,各种大神齐聚一堂。你能见识很多优秀的同学,有许多人的履历超出你的想象。亦有很多名家大师,一生波澜壮阔,成就非凡。他们的人生道路各有不同,但精神却一脉相承——热爱生活,且行且歌,走向自己的山河,恣意绽放生命的光彩。






躬逢盛世,与有荣焉。

祝愿各位同学都能

发奋图强,得偿所愿

奔赴自己的山河

我在北大等你来!



作者简介


刘骐铭,2023年7月毕业于宝鸡中学,现就读于北京大学。



编辑:办公室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陕ICP备17018201号-1

联系地址:陕西省宝鸡市东开发区高新大道2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