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务动态 > 宝鸡中学: 从“六色抹布”看食堂细节管理

宝鸡中学: 从“六色抹布”看食堂细节管理

2022年09月05日 16:54:22 访问量:98099

    走进我校食堂让人眼前一亮,操作间六块颜色各异的专用抹布,干净整齐的挂在一排,供前厅后厨的员工分色使用,在这里每一块不同颜色的抹布都有自己的用途、归属。

    抹布是食品加工和餐饮服务中不可缺少的清洁用具。在食品的接触面,非食品的接触面,洗消环节等随处可见,如果抹布乱摆乱放,一布多用、交叉混用,其实也会带来许多潜在污染隐患,处理不好容易引发食品安全问题。抹布管理从中可折射出食堂细节管理的常态化水平。

  细节一:定量规划抹布规格

  将抹布分为28×40CM规格。颜色分为红色、紫色、白色、绿色、蓝色、黄色六类六种颜色称为“六色抹布”,并且确保抹布不脱毛、不掉屑、易去污,质量卫生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抹布使用管理,“有色有形、有名有家”。

  细节二:定置规定抹布用途

 六色抹布按食堂功能区域划分确定用途。肉切间台面上及用具使用红色抹布;洗消间保洁设施使用紫色抹布;烹制间、主食间、备餐间区域台面上及熟食专用具使用白色抹布;毛菜间、切配间台面上及生素专用具使用绿色抹布;库房台面上、操作间台面下、墙面、灶台清洁使用蓝色抹布;就餐大厅桌面使用黄色抹布,桌面下、凳子使用蓝色抹布。

    细节三:定位抹布使用要求

 抹布使用明确要求,责任到人,严格执行。各餐厅班组长为抹布管理第一责任人,负责每日抹布清点存放及检查抹布卫生情况并监督抹布的消毒工作。加强岗前培训,让员工牢记抹布使用要求,禁止混用。所有抹布不得接触消毒后的餐具。抹布一色一布定时分色清洗,一色一桶定时分色消毒,明确标识、定位存放。

   食品无小事、健康是大事。我校食堂通过对后厨前厅抹布实施分色使用管理这一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模式,让食堂从业人员形成了被动接受、主动接受、积极运用的良性过程,已经成为卫生工作准则,有效提升了清洁效率,有效避免了交叉污染,有效提高了食品安全系数。“六色抹布”的故事,看似微不足道,实则能杜绝交叉使用导致的生熟交叉污染,让“万能抹布”无处遁形、为就餐师生提供了安全卫生的食品,让校园餐饮管理更加精细化、规范化,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

编辑:总务处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宝鸡中学:新学年从“新”开始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陕ICP备17018201号-1

联系地址:陕西省宝鸡市东开发区高新大道2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